close

於10/10這天,參訪了日星鑄字行
  

起因於,博客來於六月底時,舉辦了 每字,美句 活動
抽獎活動是一回事,主要是可以看到美句
這是我最愛做的事XDD(假文青

歪題一下
以前曾發生過,整本小說的劇情不怎麼樣
但卻因為裡面有一句子震撼了我
然後我就將這本書買了……
          買了……
            買了……

◢▆▅▄▃-崩╰(〒皿〒)╯潰-▃▄▅▆◣
 

回到正題XD

總之,活動出來的前幾天,我就記錄了不少句子
其中幾句還擠進前十名呢 <( ̄︶ ̄)/ (是在驕傲啥XD
 
系統中,累積的紀錄越多,抽到的機率越大
但我那時想說,就算抽中也會放棄,因為懶得出門


直到九月中時,幾篇新聞報導,使得整個「情勢」扭轉了XD
那些報導是,台灣本土的字體團隊,開發了「真正」的台灣字體,而使用募集平台
上架募集平台後不久,就達成預定的目標,因而引發話題

募集案件(已結束)
募集故事

相關報導


相關報導也在 ptt 上引起討論
正面評價有,負面的自然也有
討論得多了,就提到相關聯的人事物
這時,被提及的就是 日星鑄字行

相關討論文如下兩篇: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41767425.A.D64.html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41736948.A.081.html


看討論文的時候,一直覺得「日星鑄字行」很耳熟
後來才想起,是有跟博客來的活動合作
那時才期待能抽到自己
因為團體導覽必定有其特殊之處,是個人參訪所不及的
結果,過沒多久,竟然就得償所望了!!!
1af8e4644a3ead5952c704ff65442aa0  


博客來通知我已抽中,要我填寫表單
表單內有一個區塊是,如果要參加現場體驗活動,想要印刷排版的句子
這個當真是讓我頭疼
雖說我愛美句,但要印刷排版的句子不是單單收藏之用
偏偏填寫的期限很短,只好隨意填寫當時最想要做得事
 


到了10/10,參訪當天
我提早到了,因為跟台北車站後站超不熟XD
日星鑄字行所在位置滿不顯眼,幸好那天有人潮,所以沒有錯過
 
一進去,要先跟博客來派來的人報到,還要繳交機會中獎收據
陸續報到的人多了,一樓不方便,就被直接帶到地下一樓的體驗場所
入眼的便是此景
體驗盒已經先擺設好了,先來的人可以先挑位置
     


盒中的鉛字就是要得獎者填寫的句子
體驗盒下方是環保袋
  


在動手做之前,有兩位導覽員講解正體字以及日星的歷史
然後還帶了我們去看老闆親製鉛字的樣子,以及機器
這台機器是國外買的,維修甚為不便
幸好老闆本身具有黑手經驗,若非大問題,幾乎都是自己動手修
 


圖的左上邊,銀色的物品就是鉛字
  


之後就回到B1,開始體驗

體驗盒使用的方式:點我

鉛字要怎麼排都可以,也有人故意放歪的
但我很死板,就方方正正地擺了XD
 


印了兩張,左邊的是第一張,壓不夠大力,所以有些字沒印到
我自己是不介意,但博客來的人說要取走一張,以便向公司回報
於是,我就印了第二張,成功是成功了,但……
 


仔細看右圖,字都凸出來了 ( ̄▽ ̄#)﹏﹏
    
 

因為我事先有看過體驗盒的用法,再加上沒創意,所以很快就做完
但其他人還在排句子,導覽員看我在那邊發呆,就說我可以到處去晃晃
於是就晃了,順便拍照~~~

(雖說日星已改走觀光路線,允許拍照,但基於禮貌,還是要事先詢問喔!)



 


這是比較常用的字
所謂的「常用」是指文書中最常用到的字
為了撿字師傅方便,所以將最常用的字放在一區
且數量也比其他的字來的多

裡面有中華民國,導覽員講了一個特別的故事
以前的撿字師傅不知何故撿錯了字,撿到中華人國
當時還是戒嚴時期,亦有所謂的白色恐怖
那位師傅就因為撿成了敏感詞,自此就下落不明……
雖然不知故事的真實性為何,但我覺得可信度很高
 


常見的姓氏
 


好像以前國中背化學元素表一樣XDD
 


鉛字是按部首排的,這一排特恐怖XDDD
 


日星也有日文字,共有兩種字體
其中一種超有古風味~~~
 


也有符號
 


其實我看不太懂這符號……囧
是開根號嗎?
 


星座
 


生肖
  


鉛字下方的是補字盒
待上方的文字用完時,補上的
但老闆是「不看字」的,都直接記位置
因此,有機會去日星的話,千萬別動這些補字盒
萬一順序弄亂,會使得上方的鉛字也連帶錯誤喔~
  


每排鉛字都有寫大小跟字體種類
裡面也有免費wifi,可供導覽之用

日星的正體字有:宋體、黑體跟方體三種
尺寸則有:初、一、二、三、四、五、六,共計七種尺寸
21.JPG   


以前印刷廠人員拿到鉛字後,回印刷廠就會按文章的樣子排版
22.JPG  


印出來的樣子
23.JPG 


以前的鑄字行是不對外營業的,都只拉半門,供印刷廠的人拿需要的文字清單來讓師傅撿字
撿完後,再領回印刷廠,之後就不關鑄字行的事了

但因為現在日星是全台僅存的鑄字行
為保存文化,改走觀光模式
所以,鉛字是可以購買的
我原以為不便宜,沒想到……
24.JPG   


我買了自己的中文署名,以及英文名字
數量不多,帶了個盒子,才$68
25.JPG  


鉛字本身便宜,不過,周邊的商品就比較貴了
體驗盒 $900(不含鉛字)
印 泥 $690(共20色)
還有賣紙,我忘了多少錢,,但材質不錯,就是設計成適合印鉛字的


26.JPG   

觀後感

聽導覽員的說法,日星的老闆會有「保存」的想法,算是誤打誤撞
但無論如何,至少我輩還曾見過這樣的文化,而非全消失在洪流裡了
因此,自參訪後,我都會跟有興趣的友人提日星,他們有空可以去看看

導覽員是團體導覽時才會出現,平常就是老闆娘顧店面
不過,老闆娘的態度不算熱心親切的那種XD
 

去日星時,有幾個點要注意:

1.因為字架之間的距離不大,為避免隨身物品打到,一進門就要先寄放包包

2.一旦將鉛字拿離架上,就視為售出,不能擺回去,也不能跟老闆說不買

3.如果想知道字體印出來的樣子,可以在櫃檯拿樣本參考

 若怕買錯字體,或拿錯字等等,可以將樣本上的編號以及想要的字寫下來,請老闆幫忙撿




有興趣的人,快參加 每字,美句 活動吧!
還有兩次的機會喔~~~

如果已經等不及,也可以自行前往

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




btw, 附近有一家餐廳超好吃!
二條通- 綠島小夜曲

昨天才跟友人聚完餐,現在對餐點還是念念不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