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以不要再增加了
台灣的敗類真的太多了


雖然我很驚訝
東南亞史這門課竟然是會計系的必修
不過
卻也因為如此
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師

辛老師從不趕課的
也不點名及小考
就連期中考都是open book
乍看之下
她是個放縱學生的老師
其實不然

還記得她曾對我們說:
東南亞史是輔助教材
我真正要你們學到的是-
在面對一件事時
你如何運用組織架構的能力?

所以
當考試時
她會給我們一個topic sentence
要學生找出課本的架構
並組織它
使它成為一個答案
而不是要我們抄課文

這是我在上學期所學到的

現在
下學期了
也就表示今年暑假就要升大二了
所以
老師開始著重在
教我們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的未來

她舉了最近的兩個例子給我們聽
讓我實在不得不佩服老師

她讓一位對本科系不感興趣且成績中等的學生
考上美國哥倫比亞電影研究所
她讓一位翹課成癮且成績墊底的學生
考上清大東南亞史研究所

她不是炫耀她有多厲害
而是給了我們期許

她說;
老師真正該為學生做的事
並不是教育
而是
投資
你們在檯面上表現優秀
老師會感到驕傲
並不僅僅因為你們是我教過的學生
而是
身為一位教育人員
我做到了我的本分-作育英才
也為培育國家未來的棟樑盡了一份心力
老師期許
十年後的你們
就是取代我站在這個講台上的人


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這才是台灣真正要的老師


開口閉口就說我要把你們當掉
或是
三不五時就跟學生炫耀自己的學歷
這種老師根本不夠格做為一個教育人員
他們只是為了生計
並不是想要為國家盡一份心
雖然韓愈在<師說>中提到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的確
他們在"課業"方面做到了
但在"教育學生"這方面呢?
就我來看
他們不足以叫做老師
而是生產線上的技術員
每天做的都是同一件事-講課
最期待的一件事是:下班

他們教的學生
不僅讓走失自我的學生墮落
甚至讓理智的學生都迷失方向了
到了最後
這些學生就成了社會的敗類

當一個整天只會打官腔的政客
當一個謊言充斥著人生的人
然後
這些人的其中一部分
當了老師
教出一堆敗類學生
再一批
又一批
這根本就是惡性循環!


不論身在何處
我們不該也不許容忍這些垃圾的存在
只是
在這樣"先唸書,後品德"的教育體制之下
我們卻只能繼續眼睜睜的看著這些敗類越來越多
即便
台灣這個垃圾桶已經
滿了



辛老師
我希望妳能夠教到65歲
讓更多迷途的孩子找到自己想要走的路
妳好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