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
身教重於言教



昨天是關宿的日子
宿舍幹部必定要出席
想當然
整整3個月的暑假
住宿同學多半都會把東西帶回家裡
偏偏東西又很多
所以
大部分的家長都惠來宿舍
於是
我們這些宿幹就遇到很多狀況
尤以這項最令我感觸


不到10am
大廳滿是家長ˋ學生及行李
非常的擁擠

櫃台是由9F樓長輪值
負責手推車跟鑰匙的出借
有位家長因借不到手推車
就大罵櫃台的樓長
"妳叫什麼名字 ? ! 蛤!我要告訴你們校長!怎麼會不夠 ? ! 搞什麼啊!"
(事實上,手推車足足有25台!)
9F樓長很冤
當場差點就掉淚了
那時
我正好在跟其他人忙宿舍的事
看到她這樣
身為副舍長的我
一定得出面解決

那位家長實在是無理取鬧
我真的很火大
可是
他畢竟算是"客人"
我也只能笑笑的對他說
"目前手推車真的不足!開學前,我們會再採買。很抱歉造成您的不便!"
那位家長一句話都沒說就走出門外
而我卻還要轉過頭安慰9F樓長



我是不知道那位家長的小孩是不是有在現場
假設有
不論同學是覺得丟臉而不願承認
或是她覺得理所當然而不阻止
在這當下
這位家長的做法
其實已經深深植入小孩的腦袋了

如果她不認同父親的做法
以後
若面對如此情形
她就會選擇不這麼做

但若她覺得把怒氣發在無辜的人身上是應該的
那麼
之後她遇到類似的情形
她也會這麼做
因為
這是父親教她的


若這位家長知道
原來女兒是會亂發別人脾氣的人
而感到生氣時
那麼
身為父親的他
根本就不能說"都是別人家的小孩帶壞她的!"
因為他
責無旁貸
就算他時時對她說
妳要懂得禮貌
妳要懂得待人處事
妳要......等
那是沒有用的
孩子看到的就是你真正在做的
是他給予她那樣的教育
在這之下
他還能冀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呢?



言教不如身教
真是一點也不錯






不論看倌們是否為人父母
如果你們希望孩子成為你想要的那樣
首先你們就要身體力行
孩子
其實比爸媽更像爸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